1   和朋友聊天。   她問,“剛才給你打電話怎么不接,干嘛去了?”   “去了趟超市。”   “都買什么了?”朋友接著問。   “酸奶、火龍果、獼猴桃、丑桔……”我如數家珍地答。   “那幾樣水果都多少錢一斤了?”   “不記得了。”我脫口而出。   “剛買完,怎么就不記得了?”朋友不解地追問。   “我買東西從來不看價格。”   ……   2   周末閑著沒事,老公問我想去哪兒玩。   我:遠一點,九峰山怎么樣?   老公:來回得100多公里呢?   我:沒關系,我給你加油!   事實上,我給他開了空頭支票。   3   因為不喜歡吃從冰箱里拿出來的東西,所以買回來的食物一般都放在外面。有時忙起來,壓根就忘了還有東西沒吃完。等忙完時,有的食物早已經變質。   每次將它們扔掉時,連眼皮都不眨一下。望著垃圾箱旁撿破爛的人看我的眼神,我常常裝出很淡定的樣子:浪費點怎么了?   4   以前,看見喜歡的東西就想加到購物車。   自從愛上閱讀后,一門心思地想多讀點書。后來,感覺整理那些物品太占用閱讀的時間,便開始給生活做減法。   戒掉購物欲望以后,每月的工資總有剩余,有時會錯以為是老板給自己加了工資。   做有錢人真好!   可惜,我沒有太多錢。   我只是欲望少而已。 +10我喜歡

黑隼是鄰居家買的一條寵物狗,兩只烏黑發亮的眼睛蠻有神采,就像鑲嵌在毛絨玩具上的兩粒珍珠。   才來那幾天,鄰居寶貝長寶貝短地叫著,恨不得天天抱在懷里疼愛。她告訴我,每天吃飯睡覺都得先侍候好黑隼,然后,才輪到自個兒。   她的話我信。每天散步,鄰居都抱著黑隼,邊走邊耳鬢廝磨,動情時她還會用臉頰去蹭黑隼的屁股。   一天早上,我正納悶呢:怎么不見鄰居抱著黑隼散步了?   這不,就見鄰居扯著黑隼走出地下室,嘴里罵罵咧咧的。黑隼的脖子上套著一根兩米長的繩索。黑隼一副老大不樂意的樣子,走出地下室后,就賴在地上不走了。   鄰居愈加生氣,啪的一腳就上去了。黑隼就汪汪委屈地呻吟。見我瞧著,鄰居又抱起了黑隼,對我笑了笑,說,這東西太臟了。轉而又說,不過很可愛。   走了不幾步,鄰居又放下了黑隼。黑隼這下變乖了,嘴里哼哼唧唧的,還是慢吞吞地跟著主人后面走了。   前后沒超過五分鐘,鄰居扯著黑隼又回來了,順手往院子里的小松樹下一系,轉身就上樓了。黑隼就繞著小松樹轉著圈,幾圈后,發現自己的天地只是圈兒大,就坐下來,呆呆地望著遠方。   遠處的樹梢上,兩只小麻雀正嘰嘰喳喳交談著。一只肥貓懶洋洋地舒了個懶腰,又瞇上眼睛,繼續酣睡了。黑隼的目光就晶亮起來,漾滿了童話。   黑隼收回了目光,癡癡地注視著腳下,有一群螞蟻正忙著從一只梨核上下載梨肉,排著隊,急匆匆往小松樹下的蟻洞里運送。黑隼打了個哈欠。然后,睜圓了兩只烏溜溜的眼睛,豎起兩只小耳朵,聆聽著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響。   我有點同情起黑隼來。可黑隼只能癡坐傻想了,鄰居打了雙道結的繩索,只給了黑隼直徑四米的圓圈,那是它所有的天地。我知道,用不了多久,黑隼的放風時間就會結束,接下來等待它的將是漫長的地下室時光。   當晚,我去地下室時,黑隼聽到了腳步聲,叫喚著,很興奮。半晌,見無人開門,聲音就凌厲起來,過了一會,它絕望了,音調就輕了幾多,如泣如訴。   我的心酸酸的。這黑暗的地下生活,對于黑隼來說,何時是個頭呢?   終于有一天,鄰居拎著一截繩子——我看出那是套在黑隼脖子上的繩索——哭喪著臉告訴我,這該死的黑狗咬斷了繩索,偷偷跑了。這該死的東西,我白疼它了。   不知道感恩,死了也活該。鄰居見我沒吭聲,罵道。我忽然開心起來,發自內心的愉悅瞬間浮在臉上。   細心的鄰居察覺了我臉色的變化,嘴里嘟噥著,沒看出來呀,你對小動物沒有一丁點愛心。   從那以后,我再沒見到過黑隼,可我很長一段日子為它牽腸掛肚著。   今天早上,見鄰居又拎著根新繩,我于是好奇地探問。鄰居笑瞇瞇地告訴我,打算去買一條小狗,只當是獻愛心。末了加了句,不像你,不懂得愛小動物。   我搖搖頭,沉默了。鄰居愈加憤憤不平,提醒我——狗兒有靈性,你給的愛,它全都懂。   本文載于吉林省《天池小小說》(2017年第8期)。 +10我喜歡

一   與夢兒分手后,我頭頂上的天空突然黯淡,心痛得不能再痛。   愛得太深,傷得也重。我很快收拾行李,南下深圳。我想逃避那個曾經給我的生命注滿了無比激情的地方,我想用漂泊來治療傷痛。   在深圳,競爭非常激烈,想好好生存下來非得花很大功夫不成。在一家公司里,我付出了比在內地多幾倍的努力,才站穩了腳根。   白天工作實在太累,而晚上卻又寂寞難耐。所以,每天晚上一過9點鐘,我便會習慣地到一家叫做“快樂宮”的夜總會去喝酒。酒不是烈酒,但喝多了也是很容易醉人,并且醉的時候比喝烈酒更要難受百倍。但我卻很喜歡醉了的滋味,因為它能讓我暫時從失戀的疼痛中掙脫出來。   那個吧臺的位置似乎總為我留著號。每天晚上,我都用同樣的方式狂飲。淚水伴著酒精的滋味,苦澀之極。(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知什么時候,我突然留意到吧臺旁邊的一張單人桌上,在9點過后便會出現一個女孩,也是獨自一人,不過她喝酒的方式比我文雅些,輕輕的,很久才會呷上一口,然后便獨自沉思,偶爾還有淚光閃動。   她的頭發很明顯地剛剛剪去,短短的頭發襯托那白嫩的臉龐,顯得更加楚楚可憐。微褐色的光滑肌膚煞是迷人。   如果不是緬懷往事或是借酒澆愁,是沒有人會經常來這種地方獨自喝酒的。看著她,我突然有一種親切感,她臉部的輪廓和身材與夢兒竟是如此的相似!我思量著她是否也同我一樣,經歷了一場慘痛的失戀,而到這種地方借酒澆愁。   二   心情不好的時候獨自一人喝酒,總是很容易醉人。第三瓶啤酒下肚的時候,醉意已襲上了心頭。(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走到那位姑娘旁邊,我舉起了手中的杯:“眾人皆醒我獨醉,小姐,能不能和我干一杯,酒能澆愁呵。”她只是淡淡地看著我,盡管光線昏暗,我還是能從那眼神中讀出了無限憂傷。   那里面一定藏著一個深不見底的故事吧。   她沒出聲,只是漠然地舉起杯迎過來。我苦笑,輕輕地碰了一下,一口干完。   我把腳邊的椅子挪了挪,在她身邊坐下:“我可以在這里坐嗎?”說完這句話,我突然感到好笑,已經坐下來了,才問,這不是先斬后奏么。   只是她似乎并不介意,漠然地看了我一眼,懶洋洋地送來兩個字“隨便”,便自顧自地喝酒。   我很識趣地也不再說話。要來一支啤酒,默默地呷著。   她比我更不勝酒力,凌晨的鐘聲敲響的時候,她已經醉眼朦朧了。   走出夜總會的時候,我卻不敢去扶一下走起路來已有點搖晃的她。在一個交叉路口分手時,我憐惜地看著她:“你的心情壞到了極點,要調節一下啊。我明晚還來,希望到時你能把心中的苦悶發泄出來,我想我會是個很好傾聽者。”她不置可否地看著我,依然是一臉的漠然,連手也不揮一下,轉身就走了。   和以往一樣,第二天晚上我依然習慣地坐在吧臺上,一聲不響地呷著啤酒,高低頓挫的薩克斯在四周回蕩著,心緒依然一片潮濕。第二杯啤酒喝完的時候,女孩來了,還是在原來的桌子旁坐下,要了啤酒后,看了我一眼。一樣的眼神。   走到她旁邊的椅子坐下后,我們不約而同地舉起杯,一口見底。再次倒滿酒的時候,我終于鼓起勇氣:“和我一樣,失戀了?”話音剛落,她全身抖了一下。接著眼淚便如缺了堤的洪水,一個勁地往下淌,滴在杯里,濺起一朵朵灰色的水花。我一下子慌了神,趕緊道歉:“對不起,我不是……”話沒說完,她已猛地趴在我的臂膀號啕大哭。“哭吧,哭出來,心里會好受些。”我安慰道。   她的哭聲持續了很久。我輕輕拍著她的肩膀,也忍不住黯然淚下。自從與夢兒分手后,我從沒真正地哭過,其實我是多么想也能夠真正地大哭一場。   哭完了,她用紙巾摁了摁眼角和臉頰。歉意地說:“對不起。”“你也哭了?”她顯然也看到了我眼角的淚水。   “沒有沒有。”我慌忙用手背擦了擦眼睛,掩飾道。   我跟她說起了我的故事,她也說了,我驚奇我們故事竟是那么的相似,都是千呼萬喚仍挽不回愛人離去的腳步的那一種。   她叫冷碧。   三   痛過了,也哭過了,心情隨之輕松了不少。   從此之后,我們都把對方當作了一處可以避雨的地方,一個醫療站。   和冷碧在一起的日子比獨自一個人快樂些,至少想哭,想傾訴的時候,會有個人在身邊安慰和傾聽。   我們還是經常到“快樂宮”去喝酒,然后一起回家是回她的家,她在深圳有一間不大也不華麗但卻屬于她自已的房子。我也記不清什么時候什么原因我們開始住在了一起,大概是認識一個月以后開始的吧,是因為彼此都覺得孤獨和落寞么?我也說不清。   冷碧和我經濟獨立,她是名副其實的白領。我們偶爾也會到菜市場里買些菜回家自己動手炒,但大部分都是到外面吃或者打電話叫人送來快餐。   只是我們都心照不宣地不談“感情”兩字,曾經的慘痛都在我們心里留下了一塊抹不去的陰影,兩顆心都變得敏感而脆弱。   我們也從不干涉對方的生活,如果有約會或者朋友聚會,她在桌上隨便留張字條就走了,有時甚至徹夜不歸,但我從不追究,也不介意,因為我也一樣。   我們就在這種不是情侶卻勝似情侶的處境下生活了一年,沒吵過架沒紅過臉,沒說過誰愛誰的話,也沒談過未來。只是我知道,我們都很依賴對方,是把對方當作一棵樹的那種。我們都是對方治療傷痛的一劑止痛藥,治標不治本,卻又不可或缺。   這一年里,我們都沒有要去另找一個的想法,至少,沒有刻意去留意。關于愛情,似乎已不存在太多的幻想和奢望,總覺得心中的那份情和愛已經被歲月磨得很淡很淡,甚至已經消失。   一個冬日的晚上,她突然告訴我有了我的孩子。   我心頭一驚。我從沒存在過要和她結婚的念頭,即使有,也只是無聊時的一種胡思亂想,沒有實質性的。我無法想象和她結婚后會是一種怎樣的生活,那肯定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現在唯一想的是我該負些什么責任。   我的眼神一定很恐怖,她笑了:“我要把孩子生下來。”她的笑容里充滿著嘲諷,她一定是嘲笑我的不負責任和懦弱。我臉一紅,自尊心受到挫傷,反而大聲說:“我會負責!”“沒有人要你負責。當然,我也不會和你結婚。”“為什么?”“不為什么,都說結婚和愛情是兩碼事,何況我們之間本就不存在愛情,就算是有,也只有那么一點兒,根本無法承受得起婚后的支付。”說到這里,她的眼睛里流露出深深的哀愁,“我只想和這孩子過完余生,我喜歡那種生活。”“可是,可是有了baby會很辛苦的。”“無所謂的,相反,有了他,我會活得更充實更快樂些。”第二天我下班回到家的時候,發現冷碧已經走了。桌上留下一封信,她說她回老家了,讓我千萬不要找她,因為這樣反而會擾亂她平靜的生活。   我沒想到她會走得這么快。我以為她還會和我一起生活一段時間的,這樣,我就能在這段時日中好好地呵護她,好好地補償她,千萬倍地對她好,也許這樣,她在走的時候,就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而我的內疚感也會減輕些許。   放下信,我拚命地呼她,打她的手機,可呼機手機她都停了,想搜尋她的地址的時候,才猛然記起,與她生活一年多,她從沒告訴過我她的詳細地址。   盡管在信中她一再強調,我還可以在她的房子住下去,但我還是很快搬走了。   踏出房門的時候,我想起了我們在一起生活的日子。   四   我從沒想過我們會再見。   那時我已經跳槽到另一家更大的公司工作,并且一干就是三年。   國慶節那天中午,到附近的一家麥當勞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有個小男孩蹣跚走到我身邊,趴在我膝頭,無邪地望著我,看著這個可愛的小男孩,我突然產生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忍不住地把他抱起來,輕輕地吻著他的臉頰。小男孩也真怪,不鬧也不掙扎,反而伸出那雙白嫩的小手摸著我的鼻子。   一個柔柔的聲音喚他,他張望:“媽咪,媽咪。”一個年輕的女人跑過來,天!是冷碧!樣子一點也沒變,只是微微發胖了一些,臉上也多了一份婦人的韻致。   她看見我也很驚訝,然而很快鎮定下來。   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那個小男孩……心里一陣酸楚,靈魂也跟著顫抖起來。   好不容易讓心情平靜下來,才忘了沒有問候她。   “嫁人了嗎?”本想問一些“近來可好”的問候語,口一張卻說出了這種愚蠢的話。   她笑了:“怎么會問我這樣的問題?我和孩子生活得很好,也許……也許有一天會嫁人。”“這孩子……”“是你的,再抱一下吧,過幾天我要回家了,也許不會回來了。”緊緊地抱著孩子,我再次痛得靈魂顫抖:“為什么要走!不能留下嗎?你在深圳生活了這么久,何況在這里,我也可以幫忙照顧孩子。”“房子我都賣了,我在家鄉已經開了一家公司,那里,才是我真正的故鄉,孩子我會照顧好的,你放心。”冷碧走的時候,我去送她,抱著孩子,我久久不愿放手,孩子也似乎懂得什么似的,那雙小手一直緊緊環住我的脖子。   車子遠去,兩顆冰冷的東西從我的臉頰輕輕滑下…… +10我喜歡

在時光的磨礪中堅強   人生就是在苦難中前行,累,不能停歇,苦,無法回避。   不論我們如何生活,是小心翼翼,還是大大咧咧,困難總是不期而遇。但昨天的磨礪塑造了今天的自己,時光總會告訴你,在磨礪中堅強,在磨礪中成長。   每個人在生命之初,都只是一顆平凡的原石,暗淡無光。然后我們努力,我們奮斗,在學習中成長,讓時光把我們打磨成一顆顆美麗的寶石。我們不放過任何機會,盡最大的努力,抱著最大的希望,堅持不懈。可是有時候無論我們多么認真,總是避免不了失敗,這時候我們就會明白,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有回報。   在時光的磨礪中堅強,盡力而為,問心無愧。   在平靜的夜里,我會突然陷入沉思,思考現在的自己是不是友善的,有哪些需要改變的地方。我們總想成為更好的人,成為更受歡迎的的人,成為大家喜愛的人。這是人之常情,誰都想成為受歡迎的人,但總有人莫名其妙的討厭你、敵視你,無論我們多么努力,總有人不認可你,這時候我們就會明白,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你。(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時光的磨礪中堅強,做好自己,善待關心自己的人。   微笑著面對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是努力的蝸牛,背負著沉重的責任。家庭,工作,一點都不能松懈,但是我們也要努力裝點自己的人生,吸取陽光雨露,擁有別樣的風采,就算不被別人理解,也要堅強前行。   我們都是蕓蕓眾生中的一個,平凡而脆弱。我們沒有無堅不摧的力量,受傷會痛,傷心會流淚,但時光會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傷痛,如何讓自己快樂,如何讓自己堅強。時光讓我們從容應對苦難,不再畏懼。   漫漫人生路,時光是我們的導師,告訴我們何謂生活,何謂幸福,何謂苦難。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讓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成為更好的人,就算有挫折,苦難,也讓我們在時光的磨礪中堅強。   我們不能辜負昨天努力奮斗的自己,也不能辜負今天頑強拼搏的自己,如果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旅途,我們在欣賞沿途風景的時候,也要注意腳下的路,因為道路不可能永遠是平坦的,還有泥濘和坎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時光的磨礪中堅強,下一刻天亮,這一刻堅強。 +10我喜歡


趙又季的優質推薦評比85577楊智堅的評價心得吳美年的優質產品推薦方姿孜的優質必買清單蘇美珍的推薦清單陳允志的優質推薦評比夏怡伶的每日新聞99423黃秀琪的優質推薦評比
十里春風不如你 陳家偉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0857【兩封信件】我的妹妹 (2) (3) 謝宛蓁的優質必買清單生命的怒放 (2) 林曉來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4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f5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